P1100738  
老公在小廚房張羅女兒的晚膳,〈←←這是看電視劇中毒太深的台詞吧〉
黏黏(3Y10M) 跟阿嬤在客廳一起玩數數字的遊戲,

黏黏: 「25..26...27..28..29....40」阿嬤帶著或許是小孩聽起來是嘲笑的口吻說 :「是30~~~不是40~~」
被阿嬤「糾正」的黏黏很生氣,轉身進房門
「碰」的一聲把房門關起來「處理自己的情緒」。

但這下換阿嬤生氣了,「后~~我平常那麼疼妳,做飯給妳吃,妳自己答錯還這麼大聲甩門,我不要理妳了!!」
(老人家真的很愛跟小孩討功勞啊)


我一聽就知道是誤解,趕快出來說 :「黏黏還小,關門的力道還不會拿捏,
她平常關房門就是這麼大聲,
她是到房間處理自己的情緒。」


有些大人會說:「這小孩脾氣不好,這麼容易生氣」

我解釋說:「我們大人都會有情緒了,小孩當然也會有情緒。」

以前的我大概也會覺得「這小孩脾氣真壞,關門那麼大聲真是沒禮貌」

但參加『共學團』之後,
我總是先練習不評價小孩的行為,
試著「看懂」小孩行為背後的意義,
再幫忙「翻譯」給旁邊不懂的大人。

父母不僅要了解孩子在想什麼,
有時候也要幫忙當孩子的翻譯官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v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