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7196_4116092711012_1472955897_o  

最近粘粘爸爸迷上非洲舞,
可能是練的太勤的緣故,
有一天忽然腳痛得站不起來,
粘粘看到馬上衝過去說:「爸爸,我幫你按摩。」

前幾天,阿嬤咳嗽咳的很厲害,
阿嬤為了怕假牙不小心咳進喉嚨,於是把假牙拆下。
昨天,阿嬤又忽然咳起來,這時聽到粘粘大喊:
『阿嬤~妳趕快把牙齒拿起來,小心把假牙吞下去!』

吃過晚飯後,洗完澡,從浴室進到房間,
看見房間的煤油暖爐開著,
心裡正嘀咕著「是誰忘了關?該不會是我自己吧?」
奇怪,我剛剛幫粘粘洗完澡後有把它關起來啊?
還是粘粘把她打開來玩?」(煤油爐有自動安全裝置,所以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)
就在這時候,我忽然想起,
剛剛洗澡的時候,
粘粘(3Y10M)有跑過來看我,(對,為了讓她有安全感,我洗澡是沒鎖門的)
於是我去問她,
果然跟我猜想的一樣,
這暖爐是她知道媽媽等會兒從浴室出來會冷,
特別為我開的。

這些「體貼」大人的行為,都讓我們又驚又喜,
但是我們從來都沒有要求她說 :「妳要體貼大人啊~」
為甚麼一個不到4歲的小孩會這麼關心身邊的人?

加入共學之後,
最常見的場景之一就是
某個小孩跌到了,
其它的朋友就會一窩蜂的衝上去問:「你還好嗎?」或是誰誰誰哭了,旁邊的朋友們紛紛過去關心,
有的會把自己心愛的糖果分給傷心的人,
而拿到「安慰獎」的小朋友,也幾乎馬上破涕為笑。
每次看到這些畫面,我都覺得好感動..........

在這個親子共學的環境裡,
大家都把小朋友當做大人來尊重,
在一起出去玩的過程中,
不會聽到爸媽的大吼大叫。
有衝突發生的時候,
大人總是先幫忙猜想誤會發生的原因,
了解孩子們的想法,
絕不會在第一時間就說「動手打架,就是不對」。
孩子們跌倒受傷了,
也不會說「叫你不要跑你不聽,現在跌倒了,活該!」

我們總是『先照顧著孩子的情緒』,
『有機會再來跟孩子說道理」。
這些被大人們好好對待的孩子們,在耳濡目染之下,
自然而然地也就學會了怎麼善待身邊的人。

我相信,
只要我們好好的對待孩子,
孩子就會教我們看到『什麼是愛?』、『什麼是體貼?』

其實孩子才是我們人生的老師!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v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