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40992_321115167997878_2028490016_o  

記得2年前第一次帶粘粘(2Y)去找郭老師,
我跟大多數的媽媽一樣「教」著粘粘說:「粘粘,要叫阿伯喔」。
郭老師那時說:「禮貌不是用教的」。

「禮貌不是用教的」?「禮貌不是用教的」?
當時的我聽這話心裡出現了好多的問號??

我們跟婆婆一起住,
老人家最重視「禮貌」了,
相信很多人都會聽過老人家說:
「誰誰誰,看到人怎麼沒叫人?」

不用「教」?那~~~要怎麼做啊?

我後來想到了一個方法,
想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很多大人都有「起床氣」,
小孩子也一樣,
沒睡飽情緒也不好,
我試過幾次,
一早起來就帶她去跟阿嬤打招呼,
這時候孩子多半是不願意,
我又不想用罵的方式「硬逼」著粘粘叫人
阿嬤等不到孫子的「打招呼」,
心裡頭也不高興,
老人家一股氣積在心裡,
等會兒不知道何時會發作。

於是,
我決定換個方式,
把該起床的時間提前一小時,
在這一小時裡,
我跟粘粘聊天,玩耍,
讓她起床後有足夠的時間暖機,
然後帶著開開心心的心情起床。

在離開房門前,
我在粘粘耳邊像是說一個秘密:
『粘粘~我們來玩一個遊戲』

所有的孩子都愛玩遊戲,
一聽到「遊戲」兩個字眼神她馬上就發亮。

『好啊~甚麼遊戲啊?』
『我跟妳比賽,看誰先出去跟阿嬤說「喔嗨喲」誰就贏!』

『好囉,開始囉。一~二~三~』黏黏帶著飛快的腳步衝出去,
粘粘:『阿嬤~「喔嗨喲」』
然後我也會跟著大聲說:『阿嬤~「喔嗨喲」』

當然,這時候我們要「故意技巧性」的輸了比賽,
還要帶著動作說: 『唉呦~我又輸了。』

這時候孩子因為贏了比賽開心,
阿嬤也因為聽到孫子熱情打招呼也很開心,

這遊戲還要來一點變化,
有時用英文,
有時用國語,
(誰可以教教我,台語的早安怎麼說啊?)

玩個一陣子之後,
有時候沒有玩遊戲,
粘粘早上看到阿嬤,
也會自然而然的打招呼。

我用了一點兒「心機」,
用「玩遊戲」的方式把「打招呼」這件事變的有趣,
我自己也每次看到阿嬤都會打招呼,
讓問候自然變成一種習慣,
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雙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v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